12.25.2007

如何選購適合的CNC雕刻機

雕刻機時代已然來臨,在幾年前只有進口的雕刻機,不管大小都在百萬以上,而最近國內自動化科技發展迅速,目前已經有數家雕刻機銷售廠家,價格競爭激烈已經達到業者可以接受的價位,廣大業者紛紛把目光關注到雕刻機上來。那麼,如何選購一台合適的雕刻機呢?

廣告行業,雕刻機能為您做什麼呢?
平面雕刻專門針對雕刻雙色板之類的平面雕刻材料,能製作各類胸牌,掛吊牌,銘牌等,切割各類材料的字元、圖形、以及製作各種模型等。
3D雕刻除了完成平面雕刻機的功能外,還可以雕刻具有深度控制工件,如帶有圓鋒的“3D"凸或凹立體字、圖形。可製作壓克力板、PVC發泡板、銅、鋁、不銹鋼等材料的高級牌匾,還可以製作浮雕、彩雕等工藝品。
大家對這些可能都已初步瞭解,但對於雕刻機工作原理以及構造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一、主軸  
一類是用DC馬達經皮帶傳動主軸,轉速可以達到24000RPM,但是由於使用電刷,壽命大概在300個小時,就得更換電機或馬達的電刷,這類馬達的特點是力矩大,但是此類馬達的精度一般不是很理想。另一類是使用變頻無刷馬達,轉速可以達到30000RPM以上,無需更換炭刷。採用變頻控制技術,是專業級產品。目前某部份雕刻機使用的正是該類主軸。還有目前某些廠家廣泛使用的木工刨邊機或點磨頭做主軸,轉速可達到24000RPM,由於使用電刷每300小時得替換電刷或電機,且雕刻精度不高,主要用於粗雕。專業級的是使用高精度大功率變頻調速主軸,轉速7000-60000RPM。

二、浮動刀頭
雕刻雙色板,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做起來卻不容易。一般使用者的想法是要求廠家提供一台高精度的平檯,有的廠家乾脆在平檯上加一塊厚的壓克力板,用刀先在上面銑出一塊平面。但是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因為除了平檯有誤差以外,雙色板本身也有著誤差,把雙色板貼合在平檯上的雙面膠也有厚度,及其它的因素,使得雕出來的標牌仍是深淺不一。
  浮動刀頭是雕刻雙色板的利器,在國外的中小型雕刻機是標準配備。浮動刀頭顧名思義是在雕刻平面上,可在一定的範圍內上下浮動。主軸在Z軸方向上是可上下滑動的,當使用浮動刀頭時注重於調整浮動刀頭與刀尖的距離,可以在面積不平的表面上雕刻,而保持雕刻深度一致。許多國內的雕刻機都說自己的雕刻機帶有浮動刀頭但是有的浮動刀頭只是一個簡單的刀鼻子,用來壓住被加工物體,起不到真正的作用,要不然就是電機太重浮動不起來,或者劃傷加工表面。要不然就是電機輕了功率不夠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難題。

三、導軌
  線性圓柱導軌-目前線性圓柱導軌國內加工水準幾乎不過關,只有進口產品,而且大多數用於小幅面雕刻機。大幅面雕刻機多採用線性方形導軌。

三、傳動
  1、鋼絲驅動-所用的材料是航空鋼絲,外包一層工程塑膠叫kepton(超高耐磨材料,坦克有線導彈的導線就是包覆這種材料),鋼性高,用此類技術驅動的雕刻機造價便宜、快速、只用於刻雙色板的機型。
  2、鋼帶驅動-使用厚度0.1mm的合金材料製作,特性和鋼絲類似,適用於輕型大幅面機器,如Mimaki平檯切割就是一個例子。
  3、PU帶鋼絲皮帶-此類皮帶較多用於木工雕刻機等精度要求不高的機器上及超大幅面設備上,加大型噴墨機的小車驅動。
  上面三種傳動方式的缺點是不能做大力切割,傳動力矩小,而且精度不是很好。 
  4、普通螺杆-就是一般銑床上常用的螺桿,普通螺桿摩擦力大,易磨損高速運動時容易發生卡死現象。
  5、精密滾珠螺桿-專業級的產品,是雕刻機裏最重要也是最貴的零件,雕刻機精度由它決定,由於雕刻機是雙向驅動的,所以滾珠螺桿是需帶預壓,在正反轉進才不會有間隙產生。滾珠螺桿的優點是精度好,阻力小,壽命長。
  辨別兩種螺桿的方式是:普通螺桿一般為黑色,螺紋形狀是方形或梯形;滾珠螺桿的螺紋是半圓形,螺桿顏色一般為金屬色。

四、驅動電機
目前市面上的雕刻機,大都是使用步進馬達驅動。敝公司雕刻機採用日本電機作為X、Y軸驅動電機,其力矩、精度、穩定性均好於低價的陸產電機,國內某些廠家採用的陸產電機其力矩不及日本電機的一半,大力切割時容易產生失步現象。

五、精度
少數雕刻機不但適合進行大力矩切割,而且特別適合精細雕刻,判別一台雕刻機的精度的辦法主要可雕刻1mm四方的小字,若雕刻機雕出的筆劃清晰、不變形,即可顯示該雕刻機整機的精度。

    <文章為版主個人創作,嚴禁他人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