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7

如何選購雷射雕刻機

  市場上雷射雕刻機的產品琳瑯滿目,幾乎皆為整機原裝進口的機器,亦有進口零件在國內組裝的機器,有專業雕刻機,有專業打標機,有專業切割機,也有身兼兩種以上功能的機器,那麼應如何來選購呢? 下列幾點或許可幫助你思考:

(1)要在什麼材質上雕刻
  依照雷射產生的不同,鐳射雕刻機大致可區分為 YAG 及 CO2 兩種,前者主要是針對金屬產品的應用,後者則以非金屬為主,目前市場上的鐳射設備以後者居多。

(2)要加工的產品內容
  雷射設備以不同的使用方式大致也可區分為雕刻、切割與打標三種,基本上有些是專用機,有些是多種功能,應該依照主要需求來選擇。

(3)要加工的產品尺寸
  也就是對於雷射雕刻機幅面大小的選擇,但要注意機器幅面大並不一定就是好,因為大幅面的設備當然較貴,而有些品質不佳的機器設備在大幅面上各點的雷射輸出平均度不穩定,致使同一臺面的雕刻產品深淺不一,所以選擇最適當的幅面才是正確的。

(4)雷射管功率
  依照雕刻的材質與內容的不同,應該選擇適當的雷射管瓦數,另如壓克力與雙色板之雕刻就不需要太大的雷射管功率,但是例如木材與石材的雕刻及任何材質的切割可能都需要較大功率的雷射管,才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5)速度
  在很短的時間內用更快的速度生產更多的產品才能創造更高的利潤,所以速度的快慢往往是能否接到訂單及是否賺錢的關鍵,美國 Epilog 雷射設備的速度最高達 304.8cm/秒,最低的速度也有 203.2cm/秒,比之市場上一般的產品只有106cm/秒來說實有天壤之別。

(6)精度
  雷射雕刻與傳統雕刻設備及手工雕刻最大的不同就是精度高,目前全世界僅美國 Epilog 雷射設備達到 1200 dpi,其他進口品牌及少數國內產品可達到 1000 dpi,有些國產設備的精度仍很低。

(7)售後維修服務
  機器設備的售後維修服務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人們常常陷入一個錯誤的迷思,大家總是認為國產機器因為是國內生產,所以零件取得迅速便利,這是絕對的錯誤觀念,亦不知品質優良的進口機器設備是不易損壞的,因此也不會有常常維修的需要,反倒是品質不良的機器因為常常損壞,才需特別在意此點,建議多看多試,相互參考!

       <文章為版主個人創作,嚴禁他人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