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7

壓克力黏接技術介紹

  壓克力製品的生產是一項動手由須動腦的工作,有客戶開玩笑說,就像女人繡花,慢工出細活,我常常會收到壓克力客戶朋友的電話,談到最多的都是一些黏接的技巧問題,可見黏接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從看到一張壓克力製品的設計圖稿開始,接下來就是打樣,通過打樣試製就可以確定一些製品的最理想的製作技術,同時,一些具體的操作問題也就出來了,其中黏接技術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巧。
  
下面就常見的幾種黏接工藝,簡單分析它們的操作技巧:
◆ 對接
  將兩塊需對接的壓克力板水平放置在操作平臺上,合攏,並預先在縫的底部貼一膠帶直至兩邊都封上,留下一條不大於0.3mm寬的縫隙以備塗黏接劑。用注射器將壓克力黏接劑從一側均勻緩慢地注入縫中,直至全部注滿,待完全固定後撕去膠帶即可。
  
◆ 立面黏接
  立面黏接是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黏接技術,在製作各種壓克力製品中得到廣泛的使用。首先將需黏接的表面擦拭乾淨,可以用純淨水擦拭,但最好不要用酒精等溶劑擦洗,否則容易引發應力產生龜裂。在黏接比較大的板材時最好能使用靠模,可以固定被黏接物,不易於發生移位,有利於提高黏接的品質。板材厚度為5mm以內的壓克力板黏接可以直接用注射器從一側均勻緩慢地注入克力邦壓克力黏接劑,由於毛細作用,使黏接劑流滿整個被黏面,即可完成黏接。厚度大於5mm的壓克力板黏接,先把一塊板水平放置,在需黏接的部位塗上克力邦黏接劑,然後把另一張板的一邊角先放入,豎正即可完成黏接。
  黏接的品質要求很高,可在未黏接部位貼上膠帶,留下需黏接部位並塗上黏接劑,再按上述操作完成黏接。等黏接劑固化後,再撕去膠帶。那麼被黏面顯得清澈透明,而邊上沒有任何被黏接劑侵蝕過的痕跡。只不過這種貼膠帶的方法比較麻煩,一般不會使用這種工藝。
   
觀看全文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