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7

廣告行業不景氣市場分析


  在市場經濟的景氣中,廣告設計行業一直處於日新月異的變動中。在競爭的市場戰中,作為現代廣告設計公司,稍有不慎或沒有及時運用高科技設備去搶佔原本屬於自己的市場,隨時都可能在競爭中被淘汰,辛辛苦苦營造的一切,皆可能付諸流水。

  社會在進步、科技在發展,這就要求經營者須擁有遠見,緊跟科技發展的步伐,盡量走在市場的前端群?回顧廣告行業這幾年快速發展的過程,從電腦割字機的問世到電腦噴畫機的沒落,時時在向我們映證廣告設計行業是充滿變化的行業,公司之間的競爭追根究底已為所擁有廣告設備之競爭、技術的競爭、人才的競爭。需有不斷地添新設備、提高技術、培養人才,才能於此生存。

  曾幾何時,擁有一台割字機的廣告店,成為眾多人民心中的羨慕者,日進斗金,擁有一台噴畫機的廣告公司成為市場追隨的熱點。然而隨市場經濟景氣的衝擊,人們無不感嘆:生意越來越難做,利潤越來越低,投資越來越難收回。處處又在冒出各種新的廣告行銷,以不可抵擋的速度,搶奪既有市場,有人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是廣告行業三次革命的時代,千真萬確。

  八十年代初期,一種叫電腦割字機的產品在廣告行業問世,引起了廣告行業的第一次革命。有人稱它電腦割字機,也有人稱它電腦刻繪機,儘管當時的售價在50萬~80萬(甚至百萬)之間,但仍不乏精明的投資者先入後為主,搶當先鋒。因為高額的利潤擺在前面,一個5公分左右的字,價格在幾十元左右,他們發財了!而現在,雖然割字機的價格已經降到了幾萬元,但已經變成廣告、設計、噴圖、印刷、雷射、招牌等行業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設備。

  一個五公分的字也降到幾塊錢左右,利潤回報可謂急流直下,噴畫機的到來,引起了廣告行業的第二次革命。一批急於引導行業潮流的智者捷足先登,當時有噴畫機的公司在輕輕鬆鬆做賣方市場,儘管每平方需千元的高額收費,但仍是門庭若市,用戶需要排隊預約才可拿到自己急需的產品。而現在,噴畫機的價格已然降到每台30萬至百萬,形成普及之風,噴畫作品的價格卻降到了每平方幾十到幾百元不等,利潤一落千丈。更何況十幾萬或幾十萬的投資並非一般人都投資得起,想在一、兩年內收回成本,更是風險重重,市場變化太快了。

  九十年代中期,又一種新型的廣告設備,電腦雕刻機登入臺灣市場,但市場的設備,以小功率雕刻為主,無法對材料進行大功率加工,能進行大功率加工的機器以美國及日本、德國的幾個品牌機器為主,價格在上百萬至千萬元左右,許多公司將其作為生產設備名版。前幾年雖然外國產雕刻機有一定的市場消量,但還是出現了一些牌名版生產公司,他們將雕刻的名版到處參展,全面向國內銷售,但也因為苦於雕刻機無法實現大功率雕刻的功能。

  現在雕刻機可廣泛應用於廣告設計業等,行內人士對大功率雕刻俗稱廣告機,也就是適合廣告設計業的雕刻機。它能夠以很快的速度和很高的精度對各種材料進行大功率和小功率加工。它將廣泛運用於廣告、裝飾、設計裝璜、立字、標牌、建築模型、模具、工藝品加工等行業。用雕刻機加工製作的產品具有精度高、速度快、效果好和手工無法實現的立體效果等一系列的優點,它可以完全實現平面廣告向立體廣告的轉變,這不僅是廣告設計行業的第三次革命,而且是一次絕好的商機。

  現在雕刻機投資僅需少數資金,但其加工業務所帶來的利潤卻是幾倍甚至十幾倍,購買客戶運用雕刻機,可以將價格便宜的原材料,轉變成高單價的產品,並且大大降低了人事時間成本,提高了成品率,所以現今投資雕刻機幾乎為市場較為明智之選擇。

    <文章為版主個人創作,嚴禁也人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