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8

商店招牌、店面、櫥窗設計概念-創意廣告設計 大型噴畫機 海報機 寫真機 雷射雕刻機


一、招牌設計
  一般店面上都可設置一個條形商店招牌,醒目地顯示店名及銷售商品。在繁華的街頭裡,消費者往往首先瀏覽的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商店招牌,尋找實現自己購買目標或值得遊逛的商業服務場所。因此,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強烈吸引力的商店招牌,對消費者的視覺刺激和心理影響是很重要的。
  商店招牌在導入功能中起著不可缺少的作用與價值,它應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所以,要採用各種裝飾方法使其突出,手法很多,如用霓虹燈、射燈、彩燈、反光燈、燈箱等來加強效果,或用彩帶、旗幟、鮮花等來襯托,格調高雅、清新,手法奇特、怪誕往往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商店招牌文字設計日益為經營者所重視,一些以標語口號、隸屬關係和數目字組合而成的藝術化、立體化和廣告化的商店招牌不斷湧現。商店招牌文字設計應注意以下幾點:
  (1)店名的字形、大小、凸凹、色彩、位置上的考慮應有助於門的正常使用。  (2)文字內容必須與本店所銷售的商品相吻合。
  (3)文字盡可能精簡,內容立意要深,又要順口,易記易認,使消費者一目了然。
  (4)美術字和書寫字要注意大眾化,中文和外文美術字的變形不要太花太亂太做作,書寫字不要太潦草,否則,不易辨認,又會在製作上造成麻煩。
  商店招牌文字使用的材料因店而異,店鋪規模較大,而且要求考究的店面,可使用銅質、凸出空心字,閃閃發光,有富麗、豪華之感,效果是相當好的。燒瓷質字永不生銹、反光強度好,作為招牌效果尤佳。塑膠字有華麗的光澤,製作也簡便,但時間一長,光澤退掉,塑膠老化,受冷受熱受曬又要變形,因此不能長久使用。木質字製作也方便,但長久的日曬雨淋易裂開,需要經常維修上漆。
  商店招牌設計,除了注意在形式、用料、構圖、造型、色彩等方面給消費者以良好的心理感受外,還應在命名方面多下功夫,力求言簡意賅、清新不俗、易讀易記、富有美感,使之具有較強的吸引力,促進消費者的思維活動,達到理想的心理要求。

二、店門設計
  店門的作用是誘導人們的視線,並產生興趣,激發想進去看一看的參與意識。怎麼進去,從哪進去,就需要正確的導入,告訴顧客,使顧客一目了然。在店面設計中,顧客進出門的設計是重要一環。
  將店門安放在店中央,還是左邊或右邊,這要根據具體人流情況而定:一般大型商場大門可以安置在中央,小型商店的進出部位安置在中央是不妥當的,因為店堂狹小,直接影響了店內實際使用面積和顧客的自由流通,小店的進出門,不是設在左側就是右側,這樣比較合理。
  從商業觀點來看,店門應當是開放性的,所以設計時應當考慮到不要讓顧客產生幽閉、陰暗等不良心理,從而拒客於門外。明快、通暢,具有呼應效果的門廓才是最佳設計。
  店門設計還應考慮店門面前路面是否平坦,是水準還是斜坡,前邊是否有隔擋及影響店門面形象的物體或建築,採光條件、噪音影響及太陽光照射方位等,店門所使用的材料,以往都是採用較硬質的木材,也可以在木質外部包鐵皮或鋁皮,製作較簡便。近年來國內也開始使用鋁合金材料製作商店門,由於它輕盈、耐用、美觀、安全、富有現代感,所以有普及的趨勢,無邊框的整體玻璃門屬於豪華型門廓,由於這種門透光性好,造型華麗,所以常用於高檔的首飾店、電器店、時裝店、化妝品店等。

三、櫥窗設計
  在現代商業活動中,櫥窗既是一種重要的廣告形式,也是裝飾商店店面的重要手段。一個構思新穎、主題鮮明、風格獨特、手法脫俗、裝飾美觀、色調和諧的商店櫥窗,與整個商店建築結構和內外環境構成的立體畫面,能起美化商店和市容的作用。
  一般來講,櫥窗設計應注意以下方面:
  (1)櫥窗橫度中心線最好能與顧客的視平線相等,那麼,整個櫥窗內所陳列的商品都在顧客視野中。
  (2)在櫥窗設計中,必須考慮防塵,防熱、防淋、防曬、防風、防盜等,要採取相關的措施。
  (3)不能影響店面外觀造型,櫥窗建築設計規模應與商店整體規模相適應。
  (4)櫥窗陳列的商品必須是本商店出售的,而且是最暢銷的商品。
  (5)櫥窗陳列季節性商品必須在季節到來之前一個月預先陳列出來向顧客介紹,這樣才能起到迎季宣傳的作用。
  (6)陳列商品時,應先確定主題,無論是多種多類或是同種不同類的商品,均應系統地分種分類依主題陳列,使人一目了然地看到所宣傳介紹的商品內容,千萬不可亂堆亂擺分散消費者視線。
  (7)櫥窗佈置應儘量少用商品作襯托、裝潢或鋪底,除根據櫥窗面積注意色彩調和、高低疏密均勻外,商品數量不宜過多或過少。要做到使顧客從遠處近處、正面側面都能看到商品全貌。富有經營特色的商品應陳列在最引人注目的櫥窗裏。
  (8)容易液化變質的商品如食品糖果之類,以及日光照曬下容易損壞的商品,最好用其模型代替或加以適當的包裝。
  (9)櫥窗應經常打掃,保持清潔,特別是食品櫥窗。骯髒的櫥窗玻璃,櫥窗裏面佈滿灰塵,會給顧客不好的印象,引起對商品的懷疑或反感而失去購買的興趣。
  (10)櫥窗陳列需勤加更換,尤其是有時間性的宣傳以及陳列容易變質的商品尤應特別注意。每個櫥窗在更換或佈置時,停止對外宣傳時間,一般必需在當天內完成。

PS.創意廣告使生活更有趣(如上附圖般),令人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