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8

小型CNC雕刻機之機械簡單設計構造敘述 桌上型CNC雕刻機

一.機械傳動原理
1. 整機結構
 現今市場中廣泛應用之小型雕刻機工作機檯主要有兩種。第1種工作檯只做Y(X軸為橫向,Y軸為縱向)方向的移動,而刀具作X方向和Z方向的移動。第2種工作檯做X,Y方向的移動,而刀具只作Z方向的移動。結構1的優點是製作容易,結構穩定。但由於工件隨工作檯移動,所以不能加工太重的工件,而且雕刻機尺寸不能太大。結構2雖然製作也容易,然而穩定性要比結構1差很多。由於設計對機械部件結構的要求就是要小而輕便,加工工件的品質也是比較輕,因此選用圖第1種結構。在該結構中,機械本體部分是雕刻機的骨架,有底座、立柱、工作檯、機頭和主軸元件等部分。在保證整個系統的機械剛性的前提下,為了簡化設計的結構,減輕整機重量,縮短產品的設計和製造的週期,其主體框架採用鋁合金製造,防護件用塑膠件製造,用標準的緊固件和定位銷連接。

2.進給運動方式
 設計採用的雕刻方式是:雕刻刀具只做高速旋轉和Z方向的進刀、退刀運動,而X-Y工作檯帶動工件作X,Y方向的進給運動,這兩個方向的基本運動方式如下:由步進電機的轉動帶動螺桿的轉動,帶動了工作檯的移動,從而實現某個方向(X或Y方向)的進給運動。在X,Y方向上的導向件採用直線導軌,其導向精度可滿足對工作檯定位精度的要求。
    觀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