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8

地震逃生小常識

  地震發生時,常常人們第一念頭就是逃生,但怎樣逃生自救,盡量遵照救援專業人士的經驗依據。地震救援經常說道,萬一地震,身處不同場所盡量根據實際環境而定,而奪門逃生則是最不明智的選擇,除非您住在矮房裡,在短短幾秒鐘內就能跑到安全地帶,否則最好就地避震,待首震過後,再迅速逃離。

  快速思考如何脫離險境。若找不到脫離的通道,要盡量儲存體力,用石塊或硬物敲擊能發出聲響的物體,向外呼救信號,千萬不可僅是哭喊、急躁且盲目動作,如此會大量消耗精神及體力,情況內控制自己情緒或閉眼休息,待救援人員到來。如果受傷,要設法簡易包紮,為避免流血過多、維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廢墟下時間較長,救援人員未到,或者沒有聽到呼救信號,就要多設法來維持自己的生命,平時就備取防震包(安全帽、水、口糧、口哨等),發生地震時,水和食品一定要節取,盡量尋找食品和水,必要時自己尿液亦能起到解渴作用。地震發生後,外界救災隊伍不可能立即趕到救災現場,在這種情況下,為使更多被埋在廢墟下的人持續生命,災區群眾積極投入互救,是減輕人員傷亡最及時、最有效的辦法,畢竟 "救人第一"德觀不可少。


  發生地震時,若在家裡盡量不滯留床上或站在房間中央,更不能躲在窗戶邊,不靠近不結實牆體,不破窗而逃,應盡速跑到耐重牆角、廁所等,有支撐的房間,或躲在低矮牢固的家具旁,然後用手或其他東西保護頭部,住在平房要避開大梁。住樓房者,發生地震時千萬不能到陽台、樓梯、或去乘電梯,也勿有念頭做跳樓動作,因為陽台、樓梯是樓房建築中拉力最弱的部位,而電梯在地震時則會卡死、變形,跳樓無論怎樣,最後的結局幾乎是一樣悲慘。

  若在學校或公共場所,發生地震,首先要做到聽從老師或現場專業人員指揮,千萬不要慌亂、擁擠,就地蹲在桌子或其他支撐物下面,用手或其他東西保護頭部,盡量避開吊燈、電扇等懸掛物,待地震後,聽從指揮,有組織地迅速撤離。
若在商場、書局、展覽館等處發生地震時,還應避開玻璃門窗、櫥窗和玻璃櫃台以及距高、擺放不穩的重物或易碎貨架。

  若在戶外發生地震時,應快速離開各種高危險物,特別是有玻璃牆的建築、高架橋、高架道路、煙囪、水塔等,避開基地台、路燈、廣告招牌,就近選擇空曠地避震。在野外,就要盡速遠離水邊,如溪邊、湖邊,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應避開山邊危險環境,如山腳下,陡峭懸崖邊,以防山崩。不要在陡峭的山坡,山崖上,以防地潮滑坡。遇到山崩、滑坡,朝向垂直於落石前進方向跑,不可順著滾石方向下跑,或可躲在結實的障礙物下,蹲在地溝,保護好自己的頭部。在野外還應注意避開變壓器、高壓線,以防觸電。搶救時間自我掌握,獲救希望就越大。

  相關資料顯示,震後20分鐘獲救的救活率高達98%以上,震後一小時獲救的救活率則下降到65%,震後2小時還無法獲救的人員中,窒息死亡人數占死亡人數的60%。他們不是被地震中因建築物倒塌所傷亡,而是窒息死亡,若能及時自助,是可以持續生命的。921大地震中有幾十萬人被埋在廢墟中,災區民眾透過自救、互救使大部分被埋的人重獲生命,由災區民眾投入的互救行動,在整個震後救災中起了無可替代的作用。